讓我鬆了一口氣的moment 😌

 【被討厭的勇氣】讀書會的體會 

又到了每週五的讀書會~
繼續練習把想法體會化現為文字 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「 把『我有悲觀的性格』修改成『我有悲觀的“世界觀”』」
- 節錄自章節 【人,常常決定“不要改變”】
當我讀到這句話的時候,身體確實感受到一些細微的差別。
讓我再次體會到了文字的力量。
我想是我賦予這兩個詞彙的定義有關吧 🤔

“性格” - 讓我有一種與生俱來在我身上的認定,改變不來的感覺。

“世界觀” - 有我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的認知,我可以選擇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這個世界,我是可以改變站的位置的。形象化的話,是一個外在的東西,而不是和我連成一體的。

哈 這也提醒了自己,當我對於“性格”有不同的定義的時候,一切的感覺也會隨之轉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『心裡創傷並不存在,跟外在環境也完全無關。所有的一切都是咎由自取,你的不幸是自己造成的』聽了老師的話,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被判了罪!」
- 節錄自章節 【你的人生取決於“當下”】
讀到這裡的時候啊...真真實實的覺得心有戚戚焉 😌

當我開始認識了信念 (Belief)如何影響
一個人的行為、想法、感受的時候,
頭腦知道了運作的機制,但心裡似乎跟不上。

常常在生活或工作發生一些狀況的時候,
我都會嘗試在事件中、關係中去面對、討論和釐清。
但每次都會回到一個自己認定的死胡同 -

「別人沒有這個意思,我會這麼解讀,大多數時候,
是因為自己在無意識中選擇了的信念而帶來的結果。」

其實我的理智覺得合理無比 🤓
可是當我的心想要接受這個想法的時候,
卻感受到了無比的委屈和悲傷。
腦袋常常發出一個問句 “為什麼問題又是回到我自己的身上”。
然後,常常隱藏的下一句也就會具體的浮現
“我果然就是一個不夠好的人 怎麼做都不會夠好”。

哈 如果從這本書作者的角度的話,
我大概就是在用著 “我果然就是一個不夠好的人”
來合理化自己在事件和關係上感受到的受傷情緒。
那既然是這麼合理的事,也就不用太在意,
也就不用再去改變什麼了 just let it be ~

寫到這裡 也意識到為什麼自己有那麼多委屈傷心,甚至是無奈。
因為當時的我以為  “我就是這個樣子了。我沒有辦法改變。”
That is the end of the world. 🔚

過去的自己常常會以為
“我就是這樣的,如果我不是這樣的 我就不是我了”。
我很害怕 這個我會消失,會不被認同。

好在後來願意看到,
人是可以有不同面貌的,人是可以重新選擇的,
也發現有意識的重新選擇之後,我還是我呢!
我不管選擇了A還是B還是C,我還是我。

我本質的好或不好,或者說,我有沒有價值這件事,
跟我的選擇沒有關係,跟我做了選擇得到的結果沒有關係。
就算我選擇了不做任何改變,依然不會改變我的價值。

就算選擇了的結果是不舒服的,不代表我就是個沒有價值的人。
就算選擇了的結果是舒服的,也不代表會爲這個價值增加幾分。
因為這個自我價值,無法用好壞對錯來衡量。

當我願意把「自我價值」和「任何發生的事或結果」分開的時候,
這又是一個讓我鬆了一口氣的moment 😌

因為我知道,事情的結果就只是事情的結果,
不會因此而決定了自我價值。
我當然還是會被結果影響而產生情緒的變化,
我還是需要好好的陪伴這些
因結果伴隨而來的正面的、負面的情緒。

但我的自我價值依舊穩穩的某處支持著自己。
而我有能力為自己做選擇,
同時,我願意也足夠有能力去面對選擇之後的結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要在人際關係中不受傷害,基本上是不可能的。一旦踏出與人建立關係的那一步,就難免會受大大小小的傷,同時也會傷害某些人。」
- 節錄自章節 【為什麼討厭自己?】
這段讓我想起,
就像情緒一樣,它會來,它也會走。
我期許自己在它來的時候,
有能力和願意陪伴著它。
在它要走的時候,
我也願意放手讓它離我而去。

若傷害發生了,
我期許自己有能力和願意陪伴著自己,
一點一點的從傷害中成長。


#BookWormStudyGroup
#寫寫文章記錄生活embrace_everything


送上一張小孩用葉子的創作 - 花 ❤️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