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需要的不是更換,而是更新。」

 【被討厭的勇氣】讀書會的體會

「不論你多想變成Y,都不可能重生變成他本人。你不是Y。你只要是“你自己”就好。但如果說到是不是做 “現在這樣的你” 就好,那就又另當別論了。如果在感受不到幸福的狀態下,繼續做 “現在的你” 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。」- 節錄自章節 【你甘於“現狀”嗎?】

這段話,讓我看到 “接納這樣的我” 和 “繼續做現在的我” 是兩回事。
接納  對我來說有很正面的作用力。
常常當我願意接納自己的時候,
除了願意允許自己當下的狀態以外,
還會有著一種繼續往某個方向前行的力量。

嗯 是 「允許」。
允許自己還做不到、允許自己感受因為做不到而帶來的不舒服的情緒。
背後有個隱藏訊息:
我知道我要去某個地方,但去的路上會有點顛簸,
我允許自己走在顛簸路上冒出的情緒和狀態,
也願意陪伴它們,和它們共處,
然後繼續一起往某個地方前行。

過去的自己,常做的是「責備」。
責備自己還做不到、責備自己做不到所以讓自己感受到不舒服的情緒。
背後也有個隱藏訊息:
我知道我要去某個地方,路上會有點顛簸,
但我不可以因為顛簸而有任何不舒服的情緒或狀態,
否則就表示我不夠好,或是我沒有資格往某個地方前行。
(寫著都心疼起這樣的自己)

當我在很習慣了的「責備」大道上建了一小條「允許」的人行道時,
我的心  感受到了一點點的安心。
動作來表示的話 大概就是鬆了一口氣...
「呼...原來我是可以有這樣的情緒和狀態的」

常常 當在「責備」大道馳騁的時候,
會感受到自己捲縮起來了,
內心的能量忽然間被凍結。
不敢亂動  擔心每個下一步都會帶來更多的情緒,
只好  也只想停在原地。

接納和允許,帶來了很大的包容。
當自己感受到這份包容的時候,
波動的情緒依然在,
但多了一份穩定能量來承接情緒,
讓情緒可以流動起來,
流著流著慢慢的暈開 散去,
然後 又可以慢慢的移動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我們需要的不是更換,而是更新。」- 節錄自章節 【你的不幸,是自己“選”的】


讀到這句話的時候,心裡“Wow”了一下!
喜歡這個觀念。

我沒有需要換掉什麼,
我的一切都是OK的。
我需要的只是持續看到、持續覺察、
持續為自己做合適的選擇。

哈 這句話讓我感覺充滿希望 🤣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幾章裡提到蘇格拉底和阿德勒一樣,沒有留下任何著作,喜歡到處與人對話。
讓我看到他們選擇了一個自己的方式去和這個世界互動。
有的人喜歡寫成文字,有的人喜歡用對話的方式。
那自己呢?喜歡什麼樣的方式來和這個世界互動?


#BookWormStudyGroup


圖文不符花花草草

留言